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閱讀_象工場的HAPPY END




村上春樹 安西水丸


這本書是村上春樹和插畫佳安西水丸合作的小品,雖然這本書命名為象工場的HAPPY END,但內容是一篇篇短文,我覺得內容和書名並沒有直接的關係,或許只是想要給這些短文集合一個名字罷了。
在結尾部分收錄了村上春樹和西安水丸的對談內容,其中提到了關於這本書的作業,他們兩位是分開進行的,並沒有做討論的動作,但神奇的是,圖與文的搭配卻是巧妙的契合。村上春樹說他自己的故事,日常生活,就像我們一樣,他的文字像是在自言自語的口吻,又像和朋友聊天一樣,讀起來舒服輕鬆;安西水丸的繪圖是日常生活的用品,餐桌上會出現的、床頭櫃擺的、兒童房地上的等等,或許它所描繪的就是我們家裡的某個場景,運用簡單線條和顏色來表現。
在閱讀完本書之後,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,"每次閱讀約翰‧歐普戴克,就讓我想到了一九六八年的春天。我們的腦帶李存在著許多個像這樣的連鎖反應。雖然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,可是我覺得,我們的人生與世界觀,也許是由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所構成的。"這段話讓我很有共鳴,我可以發現生活中值得珍惜的、值得一再品味的小事情,這一件件小事情就構成了每個不同的個體,就是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