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

看展覽_返常:2013 亞洲藝術雙年展




12/08

國美館



展覽時間:102年10月5日至103年1月5日
展覽簡介:

「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」以「返常」為策展主題,旨在回歸日常生活,探討亞洲藝術關注生活議題的創作趨勢。在過去十年間,亞洲和全球之間的互動劇烈,全球效應造成了亞洲境內的各種轉變,而亞洲快速變化的模式也深刻影響著全球的經濟體系、生活型態和文化趨勢,這意味著隨著這個動態的交互影響下,種種的文化根源和主體性已透過流動中的每日生活發生轉變,並逐漸產生新的脈絡和發展。動態的生活成為當代文化生產和創造的現場,「日復一日的常性」開始受到全面重新檢視。

我們從亞洲的創作趨勢中看到種種根源自日常生活的美學語言,包括社會性介入和生活關照的取向。藝術家們強調生活創造力的臨場體驗和感受,從生活中取材,並對於千篇一律的常規提出問題意識的反詰,著眼於生活中的微型改革、日常知識、視覺風格、社群關係等。日常性的議題反映出在亞洲多元民族背景下所承襲的各種文化思惟、社會價值觀,還有各自正在經歷的不同生活轉變及衝擊,生活的轉變牽動了各種日常性的美學論述與社會實踐的發生。藝術家將「每日生活」作為一座自我建造的實驗場,從歷史的大結構回歸生活基本元素,重新檢視感性的能力,回歸核心本質的思考。「返常」亦希望從另一條檢視日常的平行路徑,考察那些隱藏在我們生活常規倫理中可議的文化結構及行為慣習,進而探討所謂「日常性」在亞洲當代社會的文化本質和美學意義。

此次的雙年展,以各類型的作品來展現這個不斷創造中與進行中的亞洲日常,呼應以上的策展概念。展覽共邀請來自20個國家及區域的35位/組藝術創作者,以多元形式展出,包含行為表演、裝置、塗鴉、繪畫、雕塑、影像、聲音及跨領域戲劇演出等豐富創作類型,希望能夠以不同的觀點角度深入發掘日常之中的非常景象,重新思考我們所經歷的生活現實。

( 策展人:黃舒屏 )




展場的空間配置於國美館的一樓,分為A、B、C、D、E,及三個廳和戶外廣場。規模龐大,我總共花了兩、三個小時才看完。



中國-孫原與彭禹《不知哪國的國旗》,牆上噴漆,12.09x8.5m,2013。  

這幅作品展在一樓大廳旁,巨大的規模非常吸引人的目光,我看作品介紹後,覺得很有趣,還不小心冷笑了一下,因為在知道它的標題後,我覺得很像中華民國國旗的塗鴉版,非常引人遐想。雖然這幅作品只是藝術家在和友人談話後,撕下友人的塗鴉一角,但這無心的巧合,使我對這件品印象深刻。



泰國-阿拉雅‧拉斯迪阿《兩座星球/村民與他處》,攝影,86.36x86.36cm,2008。

我最喜歡也最印象深刻的作品就是這件。展場中有錄像也有照片,她把經典的西洋畫作和有些煽情的圖畫裱框後,放置於意想不到的空間,誰說畫只能擺在美術館或是藝廊?她就將畫置放在泰國當地的農村、市場、和佛寺等等,並將一群農夫或工人討論這件藝術作品的情狀錄影下來。取景的安排是以群眾其中一人的角度拍攝,以此順勢將觀者捲入鏡中人物的對話中,好像我們也是其中的人物一樣。影像裡的人們以他們自己的觀點來看那幅畫,他們說出很直接、毫無修飾的話語,聽起來很幽默,卻也很有道理。


這次的亞洲藝術雙年展辦在台中的國立美術館,剛好我家就住在台中,我拉著我媽媽一起去看展,過程中很有趣,因為我媽對於藝術不是很了解,我常常會聽到她說看不懂或是不知道這件作品在幹嘛,雖然我也只是略知一二而已,我還是為了一般民眾(我媽媽)盡力解釋作品,以我淺薄的見解。和媽媽看完展覽後,我發現我自己對於藝術的喜好比我原先想像的多,當我媽媽看不懂藝術作品時,我告訴他這些作品是藝術家和觀賞者溝通的媒介,希望用他的作品來表達一件事情或是一個想法,我們或許可以加入一些我們自己的想法或是感覺在作品裡,這樣觀賞作品會比較有趣,也比較容易了解。而這次的主題命為"返常",就是將我們日常生活中,一直存在的現象或是問題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,來讓人們重視或是發現。我覺得如果能讓人們都能夠藉由這次的展覽拉近和藝術的距離,也不再是某些族群的特定語言,更能切合這次展覽的主題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