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閱讀_台南媽媽 山東爸爸 以及我愛的西班牙



王傑

57篇傳遞情感與回憶的手繪食記


這本書是作者結合手繪插畫,收錄了來自台南的媽媽、跟著父親退守台灣的山東爸爸、以及自己在西班牙求學時期所作的料理食譜。每一道菜都充滿生活的感知體驗,每一道菜都有和家人、和文化相處的故事,我也藉由這本書了解到文化在產生差異之後,會有什麼樣的新的結合方式,從我們最常接觸的飲食,便能體會。





插圖的方式解說料理的步驟,喜歡做料理的人看了應該也會想跟著做吧。我最喜歡的還是作者在描述每一道料理背後的故事,像是她的媽媽來自台南,經由媒妁之言,從南部嫁到北部基隆,丈夫是外省家庭,這一家的人只吃包子饅頭的,對於從小吃米飯海鮮的媽媽是很大的衝擊。媽媽為了迎合爺爺的口味,向鄰居學做山東料理,他們飯桌上結合南腔北調,好似豐富的菜色。接觸多元文化很新奇,但能和多元文化相處,而且能產生出一套自己的生活模式和態度,我覺得是很不容易的,這本書讓我看到了這樣一個很好的範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